你的位置:论坛首页 -〉海阔天空 -〉原创天地
  人气:14783 | 参与:25 刷新|返回|】 
 标题:萃萃读书:)[只看楼主固顶 热帖  

萃萃
3
 [离线]
  发帖时间:2009/2/8 11:22:16 · 楼主  · 萃萃 于 2011/9/24 11:52:35 最后回复本帖 查看 收藏 | 返回 

新一年,俺决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开个小贴,和83兄弟姐妹们分享读书心得。也请各位推荐些好书给我!多谢多谢!

《当王子爱上女巫》
http://www.059183.cn/bbs2/img/0902/9957_photo.sina.com.jpg
EXIF信息,点击查看

读得有点吃力。

作者苏友贞生于台湾,在美国和台湾受教育,在美国生活,也曾随丈夫到香港旅居。可能是因为教育背景中有比较文学的缘故,所以喜欢引用和使用外国文学作品为例,如果以前没有阅读过她引用的作品,就会很吃力。也因为类似原因,“文艺与女子”一辑基本看不下去。好在,还有“女巫的苹果”、“议论”和“微言”。

比较重头的是第一辑“女巫的苹果”,几乎每一篇都是精品。苏友贞以女性视角审视两性关系和女性自身,不单具启发意义,兼具趣味性。比如,《当王子爱上女巫》一篇,以英王储查尔斯和卡米拉、戴安娜的三角爱情为例,揭示肉体之爱和灵魂之爱的秘密。显然,戴安娜是肉体之爱,卡米拉是灵魂之爱,于是一则童话变成了灵魂永远战胜肉体,内在永远优于外在的道德故事。

如此看来,女性是不是不必担心自己生得不够漂亮或者青春不再?灵魂才是魅力永恒之所在?《人人都要那只苹果》似乎给了个否定的回答,不论是拥有显赫权利的赫拉,具超人智慧的雅典娜,还是最懂爱情的阿佛洛狄忒,都要那只苹果。不过,此文最后还是用《变形记》里将贪图爱欲的阿克顿间接杀死的戴安娜为例,为女性留下一线希望。

“议论”辑,我比较关注关于民主的议论,尤其是关于希拉里参选的思考:到底是女性政治地位的崛起,还是“买一送一”(那个一当然指的是克林顿)?其实,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得出答案的途径,是仔细分析,用心思考,还是简单地给事物插上卷标——比如,希拉里是女性,女性应该支持女性:)奥巴马是黑人,黑人应该支持黑人:)

那么,这辑的核心,是不是独立思考?

“微言”中,五则香江旅居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种种不便、无标准,是一个美国人到另一个国家生活所难免遭遇的生活品质落差。这也只有亲自在某个地方生活过,才会了解,一个国家和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和一个城市,到底有多大的差距。

不知为什么,在看这一辑时,我忍不住把作者和龙应台比较了一下。同样是出生于台湾,都定居国外,也都曾在香港生活,龙和苏对于在异地生活这事儿关注点有那么点儿不同。苏更多的是通过文字宣泄自己的不满和不便,而龙更重视全体香港人对享有公平、正义权利的追求。

这是不是因为出身和教育背景的不同?

龙出生在高雄渔村,她也曾自言,童年的草根生活让她更早体会人间冷暖,同时也给予了她悲悯的人文情怀。

这也正是此书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我们,若只关心和自己有关的亲人、朋友,那就称不上有人文情怀。


——

——



福州诚敬仁

1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爱:古字中是 从‘心’从“受”,即用心感受他人的需要。
欲:是欠谷的意思,比如,我欲你,就象老鼠欲大米,我要一口吃掉你。。。。。

所以,男女之间交往一定要先做到‘爱欲分明’
以利交,利尽而交绝
以势交,势倾而交疏
以色交,花落而爱渝
以道交,天荒而地老
——
和谐文化构筑幸福人生
——
  发帖时间:2009/2/8 11:57:53 · 2楼  返回 | |  



思宁

24
 [在线]
 □ 主题: Re:Re:萃萃读书:)
 □ 内容:

书评是翠翠写的吗?
写的不错啊!
——
我相信,可以用一生去等待我的梦; 我相信,可以用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去迎接每一个平淡的日子!
——
  发帖时间:2009/2/8 18:21:57 · 3楼  返回 | |  



思宁

24
 [在线]
 □ 主题: Re:Re:萃萃读书:)
 □ 内容:

引用
2楼的 福州诚敬仁 在 2009-2-8 11:57:53 写到:

爱:古字中是 从‘心’从“受”,即用心感受他人的需要。
欲:是欠谷的意思,比如,我欲你,就象老鼠欲大米,我要一口吃掉你。。。。。



以楼上对爱和欲的解释,个人认为理想的男女之间交往:
有爱有欲,是真爱!
有爱无欲,是红颜知己!
无爱有欲,我就不说了!
——
我相信,可以用一生去等待我的梦; 我相信,可以用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去迎接每一个平淡的日子!
——
  发帖时间:2009/2/8 18:31:11 · 4楼  返回 | |  



萃萃

3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与陈丹青交谈
http://www.059183.cn/bbs2/img/0902/6912_2.jpg

读苏友贞的书花了些时间,还有点儿累。这次捡本薄的:心想着,最好翻起来轻松愉快。

《与陈丹青交谈》——2001年,陈在《艺术世界》杂志上的专栏文章,12篇。书,不厚,开本适中,摸上去很舒服;皮子里头的纸微黄,不刺眼,又刚好能放进长袍的大口袋里,带出门去也不觉得沉。

于是,带着它走了点儿路。一起喝可乐,吃脆皮炸鸡。

一开始读得还轻松,因为老陈尽量多地答读者问:问题多,回答的篇幅就小。就像咱以前在电台做过几天的点歌节目:点的人太多,有限时间里歌就不可能排很多,基本上放个开头就掐掉放下一个开头。翻出几十页后,老陈开始和读者们“花插”着说话:一会小字儿,一会正常字儿,一会括号!完全像数人同时在场的小型讨论。那,我也只好不吃炸鸡,认真听讨论了。

原来,“花插”着(交错着),是此书在形式上的最可宝贵之处,它赋予了文字以声音。我可以从字儿里读出声音来——一半是老陈的,那一半,是天南海北各色读者的。讨论的,无外乎是和艺术有关的种种话题,这些话题被提起过千百次,一直提到现在。

所以,爱提“艺术问题”的,都可以翻翻此书。

我个人的收获是——如果你喜欢绘画、书法、音乐、雕塑……那就尽管去画去写去唱去雕,不用管什么“他们”、“我们”、“本土”、“世界”。

忽然想到,不久前曾带户外大侠花雕出现了一小下,一提到穿沙漠,上8000米,人民群众也问了很多稀奇古怪的问题,要是由陈丹青同志回答,一定,精彩:)

——

——
  发帖时间:2009/2/8 23:45:27 · 5楼  返回 | |  



黑色幽默

33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萃萃要在83扎根咯
——

——
  发帖时间:2009/2/9 9:43:48 · 6楼  返回 | |  



大洱

3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书中本无黄金屋,书中却有慧如海。.......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
无门慧开,清凉自在。
——
  发帖时间:2009/2/9 10:52:09 · 7楼  返回 | |  



萃萃

3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厨房中术
http://www.059183.cn/bbs2/img/0902/0408_1.jpg

挑上这本书有两个原因:一,情操高尚的;二,趣味低级的。

情操高尚的意思是,书皮和书名指向男女关系。厨,房中术,该不会是小S最推崇的那种范儿:全身上下只着一条围裙脚趾甲涂得红红的挥汗厨房里?何其香艳何其香艳!!还有“秘戏图考”,啊,所有古代厨娘的或曾发生在厨房的秘戏春宫,拿着铲子的,夹着筷子的,何其鼻血何其鼻血!

至于趣味低级,作者巫昂原是一牛叉媒体记者,后来下岗不干了,在一众牛叉媒体开设专栏,当作家,还旅行各地,还一会在上海漂,一会在北京漂。这不正是咱心所向往的日子吗?四处旅行,写些word骗些银两,到处鱼肉乡里,残害青年……咳咳,扯远了扯远了,反正用不着太无敌以至成什么自由作家,能混个饭吃,就好。

待真把此书拿到手上翻阅时,居然一个图片都莫有!都是巫昂这死女人在那边鬼扯鬼扯,社会呀,人生什么的。如此低级趣味,就应该列入厕所书之列!但,踞在马桶上研究《鸭脖启示录》、《极度低调的粥》、《两只生蚝客》、《迷踪菜》,也太影响……效率了吧?

还是带去咖啡馆就奶茶吧。把书举高点儿,有意无意地遮住头一个字儿,说不定还有帅哥过来搭讪。

巫昂是福建漳州漳浦人,从小在喝茶吃海鲜气氛里长大的她,到了北方,居然爱上吃烤串!单是关于烤肉的文章,就写了有三、四篇!

“我刚来北京那两年,沉溺于雪天在路边的串摊子上消磨时间,就着辣得喉咙要冒泡的串儿,以及刚从边上灌木丛里拎出来的冻得扎人的啤酒,跟闺中密友L和久追她而不得手的某男生。三个人各怀心事,我的注意力基本在啤酒和肉串上,顺带观察串摊子主人为了躲避城管,到底把那些生肉分几处藏匿?……那男生自然是每次烧烤聚会的埋单人选,他无怨无悔地三陪到底,试图让我闺蜜喝更多的酒,在大冷天里看一个心仪的姑娘喝得醉醺醺,满脸通红,胡说八道,比起以前酸文人想象的闭门读禁书要好很多倍。”

看巫昂写这些,心底不由地生出些气愤:真是太不学好了!一个好好的南方女子非要象游牧民族以及他们的后代那样当街吃烤肉,还学了一副北方大妞的“混不吝”!正愤慨中忽然想起,我不正是游牧民族的正宗后代吗?先辈们都是吃牛羊猪的,直到上世纪末街面上才见到烤鱿鱼。于是立马转怒为嗔:看,谁让你去北方混,活该天天吃烤肉:)

离开家乡去异地生活,最先遇到的不适应怕就是饮食习惯,辣、苦、酸、咸,各地有各地的流行。从巫大姐的表白来推断,她小人家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不仅能在零下一二十度的北京大街吃抹了很多辣椒的烤羊肉串,还吃得很投入的样子,一看就是个大嘴吃四方的厉害主儿。

住在哪里就热爱哪里的食物,这是一种能力。

当然,最美的滋味儿,还是从家乡来——《童子别恋》、《在泡茶中永生》、《香菇再生计划》、《下水怨》……巫昂女士还曾到处找台湾饭吃。

等一下,巫大姐最爱吃的是,鸡肠子??!!

:)



——

——
  发帖时间:2009/2/10 11:48:40 · 8楼  返回 | |  



大洱

3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住在哪里就热爱哪里的食物,这是一种能力。”,我同意这个观点,服了水土,就能很爽地扎根在那块土地。我一个哥们也是漳浦人,在北京读的大学,主攻广告和白酒。这哥们从小在海边长大,据他说吃海鲜吃到腻,两三斤重的野生黄瓜鱼当饭吃,还把红糖加进去试验一下好不好吃,真是暴殄天物,听得我大流口水的同时还火冒三丈。现在的野生黄瓜鱼到哪里找啊。


——
无门慧开,清凉自在。
——
  发帖时间:2009/2/10 12:26:21 · 9楼  返回 | |  



大洱

3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巫昂”这名字还挺逗挺有特色的,福州的小小孩啼哭的时候就是这音:“巫昂....巫昂.....巫昂.....呜暗...呜啊......。”
——
无门慧开,清凉自在。
——
  发帖时间:2009/2/10 12:29:39 · 10楼  返回 | |  



大洱

3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好好读书,天天向上。
——
无门慧开,清凉自在。
——
  发帖时间:2009/2/11 10:16:23 · 11楼  返回 | |  



野蔷薇

7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萃萃呀顺便还可以开个专栏呗,反正都一个本本,码字嘛,找着在一书码滴感觉,不过现在不用BIANG喽!越想越美
——
快乐在眼
幸福在心

——
  发帖时间:2009/2/11 13:38:43 · 12楼  返回 | |  



萃萃

3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接下来不能很快读完一本书了。
开始上英语课了,每天都泡在教室。自己的时间变得很少。
不过,我可以抽空读!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

——
  发帖时间:2009/2/11 14:42:23 · 13楼  返回 | |  



沉香

10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很喜欢这样子的书评,感觉好特别哦
——

——
  发帖时间:2009/2/12 2:44:18 · 14楼  返回 | |  



问号

5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爱书的女子 美!关注……
——

——
  发帖时间:2009/2/12 17:00:24 · 15楼  返回 | |  



天涯

29
 [离线]
 □ 主题: Re:萃萃读书:)
 □ 内容:

这样的书评,这样的女子,美!很美!真的美!
——

——
  发帖时间:2009/2/12 19:09:18 · 16楼  返回 | |  
 【刷新】【返回】【】 
你的位置:论坛首页 -〉海阔天空 -〉原创天地 >> 快速回复:萃萃读书:) □发表新帖子  □发起新投票 

回帖主题
  【文章转贴助手
粗体 斜体 下划线 居中 插入超级链接 插入Email地址 插入图片 插入Flash 插入代码 插入引用 插入编号 插入声音 插入音乐 插入视频 飞翔文字
帖子属性


贴图
 登录后才可以上传文件   点击这里登录
      [按 Ctrl + Enter 可快速发表]
更多表情
·引用:

(c) 2013 059183.CN. 技术支持:亚豪软件